本科生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 -> 本科生教学管理 -> 正文

我校代表队荣获2021年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第一名

发布日期:2021-04-21   点击量:

418日晚,喜讯传来,2021年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成绩揭晓,我校代表队力克群雄,获得了本次赛事的第一名。除此之外,还获得了包括最佳检方律师书状奖第三名、最佳庭辩奖第一名、最佳检方律师庭辩奖第一名、检方十佳辩手第一名、最佳政府方律师庭辩奖第一名、政府方律师十佳辩手第一名、最佳检方律师第一名在内的7个奖项,包揽了赛制中关于检方和政府方的全部庭辩类奖项。这是我校代表队在取得2021年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英文)一等奖的成绩后,又取得的一项辉煌成绩!

本次比赛共有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等72所高校的代表队参赛。比赛共有书状赛和正赛两个环节,其中有45支代表队正式参与了正赛环节。在书状预选阶段中,我校代表队积极备赛,在指导教师的帮助下开展了数次案情讨论会和文书修改会议,分别以辩护方律师、检方律师和政府方律师三方身份撰写书状,先后修改三十余稿,最终高质量地完成了书状写作任务,顺利进入到法庭辩论正赛环节。在41718日的两轮正赛庭辩中,我校队员分别对战华东理工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和浙江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12支代表队。在激烈的交锋中,我校队员沉着冷静地面对辩论方和专业评委的严苛追问,回答问题思维敏捷,有条不紊。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和逻辑清晰、自信沉着的卓越表现,得到了法官们的一致肯定与赞赏,最终脱颖而出,获得了总分第一名的优秀成绩。

本次参赛队伍由法学院师生组成,秦一禾老师担任指导教师,姜居正(研究生)担任队长,张笛(研究生)担任助理教练,郭晓颖(研究生)、彭执一(研究生)、伊梅杰(本科生)分别担任辩方、检方和政府方庭辩人,李姝杰(研究生)、刘凌宇(研究生)、唐甜甜(研究生)、于雪(研究生)、汪雨萱(研究生)、曹钰(研究生)、钟亚臻(本科生)担任研究员。自赛题正式发布以来,参赛队员高度重视,分工协作,利用几个月的时间精心准备,查阅了大量国际刑法的经典专业著作和前沿热点文章,对复杂的国际刑法问题进行了详细研究分析。特别是在收到组委会决定采用线上方式进行庭辩环节比赛的通知后,我校代表队迅速调整训练模式,先后进行了线上模拟庭辩赛近二十场,做好了应对的充足准备,为赢得比赛的最终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悉,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由国际法促进中心主办,是在国际刑事法院的支持下,按照国际刑事法院的实体和程序规则进行的一个模拟法庭竞赛,也是唯一的一个以中文为比赛语言的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比赛以目前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作为背景拟定赛题,引导学生学习研究国际刑法、学会适用国际刑事法院程序规则、提升法律研究和庭辩水平。通过竞赛把国际法和刑法中最前沿的概念、法理和案例带入中国,并将中国的法治思维、观念和传统推向世界。

这次竞赛是我校开展新苗计划,支持学生参与学术科研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学院和指导老师的大力支持。竞赛充分展现出了我校师生的高素质、高水平,进一步提升了我校的形象和社会知名度。

(文/姜居正 /代表队成员)


附:一、二、三等奖名单(以得分高低为序)



  • 社科大法学院微信公众号

  • 法学院校友办微信公众号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于大街11号 邮编:102488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