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创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 -> 教学创新 -> 正文

我校法学院代表队在中国香港第十八届Willem C. Vis (East) Moot国际商事仲裁竞赛中获佳绩

发布日期:2021-04-28   点击量:

第十八届Vis (East) Moot国际商事仲裁竞赛(The Willem C Vis East International Arbitration Moot)于2021年3月22日在中国香港落下帷幕。我校法学院代表队首次参加该赛事,获得最佳被申请人书状提名奖(Fali Nariman Award for the Best Respondent Memorandum - Honorable Mention)。此次比赛得到了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的大力支持。

(图:最佳被申请人书状提名奖)

Vis Moot国际商事仲裁竞赛是全球规模最大和最具影响力的模拟法庭赛事之一,距今已有40余年的历史,每年春季分别在维也纳和香港举行各自独立的国际赛,两个赛区使用同一套赛题,其中香港赛区被称为Vis (East) Moot。Vis (East) Moot由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UNCITRAL)、英国皇家特许仲裁员协会东亚分会(The Chartered Institute of Arbitrators East Asia Branch)、香港国际仲裁中心(HKIAC)和香港城市大学等机构共同举办。Vis Moot国际商事仲裁竞赛以国际私法和国际经济法知识为背景,每年的赛题包含两个与国际商事仲裁有关的程序性争议和两个关于国际贸易法的实体性争议。本届赛事围绕仲裁第三人加入程序、远程开庭以及《联合国国际货物销售合同公约》中买卖合同的认定和知识产权瑕疵担保四个法律争议点展开。

此次为我校法学院代表队首次参加Vis (East) Moot竞赛。代表队由法学院吴用老师带队,王艺老师担任教练。2018级法律硕士刘诗雨和郑欣为赛队队长,2020级法学硕士王言担任队长助理,队员为2018级法律硕士刘经川,2019级法律硕士童钰翔、于雪、白冰,2018级本科生雷啸天、聂羽欣、伊梅杰,2019级本科生王祉恒等。其中,刘诗雨、刘经川、郑欣、王言在口头答辩中担任上场队员。


(图:获奖书状签名页)

受限于新冠疫情所导致的旅行限制,同时也与疫情中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等国际仲裁机构采取的线上答辩的实践接轨,本次赛事的口头答辩采用远程视频会议形式。147支队伍在为期四天的循环赛中,展开激烈的竞争和较量,争夺全球32强的席位。循环赛结束后,凭借初赛获胜场数、口头答辩和书状总成绩取胜的三十二支队伍进入淘汰赛,直至当地时间4月21日总决赛决出本届赛事的冠军。在循环赛的四场比赛中,我校对阵韩国首尔大学(Seoul National University)、印度石油与能源大学(University of Petroleum and Energy Studies)、芬兰图尔库大学(University of Turku)、法国图卢兹第一大学(Université Toulouse 1 Capitole)。

(图:我校对阵芬兰图尔库大学)

(图:我校对阵法国图卢兹第一大学)

尽管我校代表队最终未能进入32强淘汰赛,但我校队员们凭借对事实深入细致地分析和丰富详实的法律依据,展现出了突出的专业能力,得到了仲裁员的赞赏与对手的认可。最终,我校获得被申请人书状优异奖。该奖项由来自全球147只队伍中被申请人书状排名前20%的队伍获得。

作为本次国际赛事的热身和准备,我校法学院代表队在去年11月举行的第十八届“贸仲杯”国际商事模拟仲裁庭辩论赛(the CIETAC Cup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Arbitration Moot,全英文比赛)同样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刘诗雨、刘经川、王言、雷啸天四位队员担任上场队员,参与口头辩论。此外,硕士生郑欣、童钰翔、于雪、白冰、高子茜、赵嘉栋、李晶涛和本科生聂羽欣、王祉恒、伊梅杰、王敏昊、孙佳雯等担任了收集材料、撰写书状等工作。在紧张的角逐之后,我校代表队获得团体二等奖,刘诗雨获得突出贡献奖。“贸仲杯”的比赛得到了科研处“新苗计划”学术竞赛项目的大力支持。


(图:贸仲杯二等奖)

在准备Vis (East) Moot的四个月中,我校代表队队员进行了大量的法律检索,克服各种困难进行讨论、模拟答辩。此项国际赛事极大地提高了队员们分析案件、法律检索、专业研究、法庭辩论、团队合作、抗压等各方面能力,全面提升了专业英语的听说读写技能。通过与来自世界各地知名法学院的切磋,也使队员们明白了自身的不足之处。

在备赛过程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廖凡老师、傅攀峰老师等为我校代表队提供了非常宝贵的建议和指导。队员们十分感激学校和老师们的支持与鼓励。同时,我校代表队将更加刻苦地准备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举行的贸仲杯比赛和Vis (East) Moot,不负学校的支持和期待。

 撰稿人:王言(2020级法学硕士)


  • 社科大法学院微信公众号

  • 法学院校友办微信公众号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于大街11号 邮编:102488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