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创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 -> 教学创新 -> 正文

法学院研讨部署《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课程建设工作

发布日期:2021-11-20   点击量: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灵魂和旗帜,是法治中国建设的根本遵循。教育部专门修订发布《法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2021年版),将“概论”作为统领法学课程体系的“第一课”,安排全国600多所普通高校法学专业正式开设《概论》课程。


5A69D

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定位和重大意义决定了讲授《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必定是一项重要的教学活动,也必然是一项崇高的政治任务。为充分发挥法学院的科教融合优势,更好地带着信仰讲、带着感情讲、带着真知讲,以讲准为第一要务、以讲透为第一标准、以讲实为基本要领、以讲活为基本方法,努力实现高质量高水平的教学目标,11月15日,法学院召开专项课程建设工作会,研讨、部署《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课程建设的各项原则与具体工作。会议由法学院院长莫纪宏教授主持。

会议特邀《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教材编写课题组首席专家之一、我校特聘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李林出席。

9E02F

李林教授结合教材编写过程中的经验和心得,向与会教师详细介绍了如何用好、讲好、学好《概论》,并就如何把“概论”课程建设成“人无我有,人有我强”的我校优质特色课程乃至全国优质特色课程提出了中肯意见和建议。

会议还特邀了中国社科院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王新清教授出席。王新清教授表示,法学院应当高度重视《概论》的课程建设,建议组建以李林教授为首的《概论》课程教研组,以建设国家级优质课程为目标,认真做好《概论》的课程建设工作。学校支持法学院开展《概论》课相关的教改项目立项工作。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把《概论》课建设成为在全国有示范效应的优质课程。

67F0E


莫纪宏院长在发言中提出,法学院要充分调动优质人才资源,争取学校的大力支持,在三个层次上立体展开《概论》课程建设工作,即面向法学专业本硕博的优质专业课程,面向全校学生的高端讲座课程,以及面向全国的优质在线课程,并以此为契机,带动更多优质特色课程的建设。

6F206

担任课程讲授与建设任务的法理学、宪法学和行政法学教研室教师代表,法学院常务副院长吴用教授、副院长席月民教授、副院长苗鸣宇副教授出席了本次建设工作研讨会。

2E9A3F




  • 社科大法学院微信公众号

  • 法学院校友办微信公众号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于大街11号 邮编:102488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