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王新清教授、程捷副教授、马可副教授参加2020年中国刑事诉讼法学年会

发布日期:2020-10-23   点击量:

20201017-18日,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在山西太原顺利召开。本次年会由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主办,山西省法学会和山西大学共同承办。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其江,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少平,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国庆,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会长卞建林以及来自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等全国政法院系、科研机构的学者以及全国政法系统等实务界精英等参会人员共计300多位到会交流与研讨。

开幕式由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陈卫东主持。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其江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刑事诉讼法》作为一部捍卫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人权保障的基本法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他充分肯定了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过去一年在课题研究、学术研讨、智库建设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新突破、新进展和新成绩。并对于研究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要求。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会长卞建林在致辞中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和司法改革的重要论述,加强对刑事诉讼制度的研究,促进刑事诉讼理论的发展。他期待与会嘉宾能够围绕新时代刑事诉讼制度理论的新发展深入开展研讨,为发展完善中国特色刑事诉讼制度理论,为研究解决司法实践中突出的存在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本次年会以刑事诉讼制度与理论的新发展为总主题,大会共分为五个单元,分别为开幕式、专题报告、分组讨论、分组总结和专家交流以及闭幕式。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论述、并结合刑事诉讼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完善、信息时代刑事证据制度、民营经济保护与刑事诉讼的关系等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从多方面对司法实践中的热点前沿问题予以回应。

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王新清教授以及法学院程捷副教授、马可副教授出席会议并参与分组讨论。应大会安排,王新清教授还担任了会议分组活动的召集人。会议期间,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还召开了党员大会和理事会议。本次年会氛围和谐、内容饱满、过程紧凑、报告精彩、讨论深入,于18日中午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供稿:法学院


  • 社科大法学院微信公众号

  • 法学院校友办微信公众号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于大街11号 邮编:102488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