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0-11-23   点击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0112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和南开大学共建的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此次会议原定于年初举行,但受疫情影响被迫多次推迟,并最终改采线上会议,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与南开大学法学院二十余位专家学者参会交流研讨



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苗鸣宇副教授主持,会议首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王新清教授和南开大学法学院院长付士成教授致辞。王新清教授介绍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以及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宣布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研究中心正式成立,并介绍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研究中心近期的工作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概要(教材)》(讨论稿)的基本编写情况,就教材的编写组织工作、时间安排等问题作出具体安排。付士成院长之后致欢迎辞。付院长感谢诸位老师参加本次会议,并表示南开大学法学院将为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研究中心的后续工作提供鼎力支持,付院长还介绍了南开大学法学院的基本情况,并希望在后续交流合作中经常相互交流学习。

之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王莉君教授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概要(教材)》(讨论稿)的编写方针、篇章结构要求等进行报告。她首先指出本教材的编写要“突出政治性、坚持学术性、增强可读性、严守规范性”,而后就本教材的篇章结构以及最新想法等向与会专家做了详尽的讲述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柳建龙副院长、孙远教授、伏创宇副教授、李静副教授、程捷副教授、江辉博士、黄钰洲博士,南开大学法学院宋华琳副院长、于语和教授、闫尔宝教授、杨文革教授、王彬副教授、朱桐辉副教授、高通副教授、王瑞雪副教授、时晨博士等二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教材的使用对象、编写方针、篇章结构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并提出了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林维教授最后做总结发言。林教授指出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研究中心是由两个大学、两个学院凝聚成的一个团队,这种合作模式未来有着更好的发展空间,并肯定了与会专家对教材提出的真知灼见,表示在未来的编写工作中要予以充分吸收。林维教授最后也期待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与南开大学以及两校法学院之间未来应更紧密合作,产出更多更好、更扎实的成果。

20199月17日,由南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共建的“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两校以此为抓手展开人文社会科学全面战略合作,共同打造集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于一体的理论阵地、高端智库、育人摇篮和学术高地。2020年11月21日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研究中心的正式成立,既体现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综合性、开放式、实体化、高水平”的办院理念,又体现了南开大学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协同”创新、“强强”联合的发展优势。相信未来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研究中心的协同研究一定会结出更多学术硕果。


文、图程捷、高通

审校宋华琳





  • 社科大法学院微信公众号

  • 法学院校友办微信公众号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于大街11号 邮编:102488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