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第六届“社科杯”法学研究生论坛征稿启事

发布日期:2021-06-07   点击量:

第六届“社科杯”法学研究生论坛征稿启事


   

   

 


一、论坛背景


     

2020年9月,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院系调整暨推进科教融合改革工作方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正式成立法学院。法学院主要依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等多方优势,通过科教融合新模式培养高端法学人才。

作为首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主办,法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法学研究生论坛,2021年“社科杯”论坛旨在为高等院校法科研究生提供学术交流与思想碰撞的平台,激发学生创新意识,培养和训练学生的科研能力。作为我校“社科法硕7+2”建设工程的学术品牌活动,“社科杯”法学研究生论坛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五届,并在高校法科研究生中产生了良好的学术影响力。为进一步加强我校与各高等院校学子之间的联系和交流,第六届“社科杯”法学研究生论坛拟于2021年7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举办,现诚挚邀请校内外同学踊跃投稿参加。


     

     

二、本届选题

   

在“互联网+”和国家普惠金融政策的影响下,互联网金融与高校巨大的消费市场结合,催生了校园贷这一新兴借贷模式。校园贷以其门槛低、放款快、手续简单和方便快捷的独特性,迅速填补了大学生日益扩张的消费需求,填补了正规金融机构在校园借贷业务上的不足,因而发展势头迅猛。然而,自从2016年底“裸贷”事件曝光开始,校园贷逐渐引起了社会的普遍关注,随后出现越来越多关于大学生因校园贷自杀的新闻,校园贷不仅使很多大学生背负巨额债务,承受巨大的经济和精神压力,甚至导致部分大学生不堪重负选择自杀,给学校、家庭和社会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因此如何有效治理校园贷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重要课题。为深入推进法科研究生对校园贷治理相关法律的理解与应用,第六届“社科杯”法学研究生论坛主题拟定为“我国校园贷协同治理研究”。

三、论坛具体事项

     

     

1、时间地点

主题:我国校园贷协同治理研究

时间:2021年7月中旬

地点: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北京市东城区沙滩北街15号)


2、邀请对象:

论坛欢迎北京市各高等院校法学博士研究生、法学硕士研究生、法律硕士研究生投稿参会,会务组将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和国际法研究所相关专业领域的专家学者组成评审委员会遴选优秀论文,并邀请部分名师与会指导交流。


3、来稿要求:

(1)论文题目自拟,内容需切合本届论坛主题,部门法不限

参考题目:       校园贷中大学生权利救济研究;             园贷的法律治理模式;       不良校园贷风险识别机制与法律对策研究;       个人信息保护和网络数据安全等多元协同下的校园贷问题研究;       校园贷中的平台法律问题研究......    

(2)来稿字数需控制在8000-10000字,原则上应为作者未经发表的学术论文,严禁抄袭等学术不端行为。

(3)论文写作的学术规范(格式、注释、引文和参考文献)请参照《法学研究》体例要求,不必添加目录,注释采用脚注形式,需有中英文摘要和关键词,并附作者简介和联系方式。

(4)请投稿作者于2021年71前将word格式论文发送至邮箱:Ucass_fashuo @163.com,邮件主题为“姓名+第六届研究生论坛投稿”,word文档名称为“论文题目+姓名+学校”。


4、荣誉表彰:

本届论坛将按往届惯例评选一定比例的获奖论文,同时颁发获奖证书与奖金。


5、联系方式:

陈宇航

邮箱:qswslhk147@163.com

手机:17710613996(微信同号)

苏雷

邮箱:sulei@ucass.edu.cn

手机:18817551065(微信同号)


  • 社科大法学院微信公众号

  • 法学院校友办微信公众号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于大街11号 邮编:102488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