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席月民等参加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2021年年会暨第二十九届全国经济法理论研讨会 郝俊淇会上荣获青年优秀论文一等奖

发布日期:2021-11-18   点击量:

2021年11月13-14日,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2021年年会暨第二十九届全国经济法理论研讨会在上海成功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上海财经大学和上海政法学院共同承办。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数字经济与经济法的理论创新和制度完善”的主题展开了深入交流。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经济法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法律硕士教育中心主任席月民教授,以及金善明副教授、黄晋副教授、肖京副教授、郝俊淇讲师、唐林垚讲师等一起共同参加了本届年会交流。郝俊淇提交的年会论文《论我国垄断协议类型序列的立法完善》荣获本届年会青年优秀论文一等奖。

13日上午的开幕式上,上海财经大学常务副校长徐飞教授,上海政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晓红教授,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会长张守文教授,上海市法学会二级巡视员吴以扬,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莫负春,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教授先后致辞,开幕式由上海政法学院副校长郑少华教授主持。

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顾功耘教授主持了大会主题演讲。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特聘教授王先林,上海市司法局副局长刘言浩,武汉大学法学院院长冯果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张占江教授,以及本届青年优秀论文一等奖获得者我校郝俊淇讲师,本届总论优秀论文一等奖获得者中山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邓伟,分别以“平台垄断的经济法规制”、“数字经济法治的上海实践”、“为数字金融注入经济法人的智慧”、“结构化的经济法教义学立场”、“我国垄断协议类型序列的立法完善”、“经济法责任向经济法后果的范式转变”为题作了主题发言。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南京大学法学院李友根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薛克鹏教授进行了精彩与谈。

郝俊淇在发言中指出,我国《反垄断法》有关垄断协议的规定,确立了横向与纵向垄断协议的二分类别序列,这样设置带来了规范类型失调和缺漏的问题。一方面,容易造成框架效应和规则操纵,过分凸显二者的区分,缺乏对其协同并用的眼光,难以对共谋、排斥、扭曲、剥削等损害形成全面关注;另一方面,无法周延地涵摄各种垄断协议,尤其是非典型轴辐协议,使轴心主体逃逸于反垄断法的制裁。他提出了两种潜在的修法方案:一是变革性方案,即对横向与纵向垄断协议规则予以整合、完善;二是改良性的方案,其主要措施之一是增加组织帮助型垄断协议的规定。他认为,反垄断法修订草案实际采取了“部分改良”的方案,其相关条文仍有待完善。

当天上午,还进行了研究会常务理事会会议,会议主持人为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卢代富教授。会上,张守文会长向研究会常务理事会作了研究会年度工作报告,王全兴副会长作了关于增补常务理事、理事的说明并宣布了拟增补名单,肖江平秘书长作了中国法学会学术支持经费使用情况的说明,上述报告和说明经常务理事会审议后投票表决通过。席月民教授参加了常务理事会会议,肖京副教授被增补为理事。

13日下午至14日上午,年会进入分会场研讨环节。本届年会共设四个分会场,即经济法总论组、财税金融法组、竞争法组以及综合组,每个分会场分设四个主题单元展开了深入研讨交流。

席月民教授参加第一分会场经济法总论组交流,并以《优化营商环境中的政府角色及其责任承担》为题在第二单元作了重要发言。针对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内容,他提出我国营商环境优化的核心目标是法治政府建设,当前法治政府建设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面临一系列新的任务。他认为,政府作为管理者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具体扮演着监管者、调控者和服务者三重角色,相应承担着监管、调控和服务三重经济职责,实践中政府部门要注意转变观念,积极适应角色要求,积极履行各项法定职责。最后,他从“经济法律”、“行政法规”到“司法解释”的共识机制,强调了地方政府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诚信体系建设,并呼吁政府部门要尊重规则、坚守诚信,通过“司法判决”强化政府部门的规则意识,建立并巩固信任关系,在理性建构政府信任关系模式中注意解决好科学主义与人文主义的冲突。

金善明副教授参加了第三分论坛竞争法组交流,并以《平台经济反垄断监管的挑战与应对》为题在第二单元作了重要发言。他首先探讨了平台经济的概念,从现有研究来看,他认为现在对平台经济的认识沿袭于早些年对互联网经济得出的结论和观察,应当更进一步研究平台经济,而不是停留于对互联网经济的一些认识,然后照搬过来。其次,他强调要把握住反垄断目的,对反垄断目的进行反思,践行反垄断的基本目标,不能过多地追求其他价值,不要过高地估计反垄断法的功能。最后,他提出必须依据现行法展开规制,要对违法性进行认定,尤其是对竞争损害的分析。

黄晋副教授也参加了该组交流,并在第一单元作为与谈人对深圳大学王晓晔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戴龙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侯利阳教授、江西财经大学喻玲教授、青岛大学黄军讲师等人的发言进行了精彩点评。

肖京副教授参加了第四分论坛综合组交流。他作为与谈人,在第四单元就“法治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市场”、“公共服务无偿性原则的法律限定”、“民营经济法治环境的评价与指标构建”、“数字经济下算法规制与弱者权益保障”、“我国互联网平台经济竞争监管的功能与路径”、“数字经济视阈下环境治理基于多重异质性的立法应对”等发言作了精彩评议。

11月14日下午,本届年会各个分会场的代表在大会上作了汇报交流,卢代富副会长主持了大会汇报交流活动。冯果副会长主持了颁奖环节,王先林副会长宣读了本年度青年优秀论文和总论优秀论文的获奖名单,其中一等奖各1篇、二等奖各3篇,三等奖各5篇。时建中副会长宣布了增补理事和常务理事以及吸纳新会员的名单。闭幕式上,王全兴副会长作了总结发言,上海财经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杰普作为本届年会承办单位代表进行了发言,李友根副会长最后致闭幕词。

本届年会上,我院教师共提交了3篇论文,分别是肖京的《数字货币的发展及其法治化》、郝俊淇的《论我国垄断协议类型序列的立法完善》以及唐林垚的《隐私计算的经济法规制》。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020级法学硕士研究生谭逍遥、李奇修,2020级和2021级法律硕士研究生张惠、刘荣政、王贲、韩晓丽、刘佐然、贺燕等同学线上旁听了本届年会。

本届年会融合了数字经济这一时代议题,年会和论坛的功能具有同构性,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的时间节点上举办这样的盛会有着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数字经济发展呼唤经济法的理论与制度创新,本届年会克服了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两天的交流议题广泛,内容丰富,交流顺畅,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 社科大法学院微信公众号

  • 法学院校友办微信公众号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于大街11号 邮编:102488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