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黄钰洲博士参加纪念黑格尔《法哲学原理》出版200周年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11-18   点击量:


2021年11月13-14日,由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主办的“纪念黑格尔《法哲学原理》出版20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线上顺利举办。法学院黄钰洲博士以“确定性的寻求——黑格尔《法哲学原理》’善与良知’章释义”为题作了报告。

在报告中,黄钰洲博士回应了鲁道夫·海谋和迪特·亨利希对黑格尔法哲学的批判,他认为,黑格尔既不像海谋说的那样要取消道德的立场,也不像亨利希说的那样,在伦理和道德之间似乎存在着一种根本性的冲突。虽然,对黑格尔而言,伦理具有优先地位,道德必须从属于伦理,和抽象法一起构成了伦理的观念性环节,但这并不意味着在伦理中就不再有自由,毋宁说,“自由就在伦理中”。随后,他分别就道德的逻辑、善的两种性质、道德世界观、良知的现代世界意义、良知在黑格尔早中晚期作品中的定位与针对对象进行了诠释。他最后得出结论,道德立场向伦理立场的过渡表明,当主体性把自己推展至极端时,主体性也要被抛下了,它也就转化为了其对立面,它表明,它所意愿的不再是任意,而是客观性,它失却了它所有的坚执、虚骄,怀着无限的渴慕,它为追逐确定性进行了反复的折腾和穷究,终于,它踏在了坚实的内容和实体之基上,摆脱了空虚与否定性的痛苦,从此,道德扬弃于伦理,确定性达致真理。

据悉,本次会议是为纪念黑格尔《法哲学原理》出版200周年举办,除了主办方西南政法大学以外,本次研讨会参会专家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科院大学、中央党校、上海科技大学、上海市委党校、上海社会科学院、武汉大学、湖南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四川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十余所国内著名高校和科研机构。


  • 社科大法学院微信公众号

  • 法学院校友办微信公众号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于大街11号 邮编:102488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