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研创计划 ||“对行政裁量基准算法化的正当性质疑与理论回应”学术报告会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1-11-15   点击量:

2021年11月1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科研创新计划(项目编号:2021-KY-15)学术报告会成功举办。由于受到疫情的限制,本次报告会通过腾讯会议线上进行,除本校学生外还有来自东南大学等其他院校的数十名学子参与了此次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硕士研究生闫瀚丞,作了题为“对行政裁量基准算法化的正当性质疑与理论回应”的报告。本次报告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刑法学硕士研究生王冰鑫主持。

E4D2

55A48

闫同学首先简要介绍了目前学界对于行政裁量基准的算法化可能会导致“电脑代替人脑”等现象的质疑和担忧,随后从行政裁量基准算法化的概念、基本性质和适用场域三个方面为主要切入视角,对“什么是裁量基准的算法化”进行了系统的阐述。闫同学认为行政裁量基准的算法化是当下对行政裁量权进行规制的一个技术性手段,是对传统行政裁量基准的革新,与传统意义上以规范性文件为主要表现形式的裁量基准,以及具备一定自主学习能力的人工智能算法之间既有区别也有联系。随后闫同学又从理论来源的正当性和权力来源的合法性两个层面对“算法化的正当性在哪里”这一板块进行分析,闫同学认为,我国学界在对传统意义上的行政裁量基准进行研究的过程中,对其正当性的理论回应为行政裁量基准算法化的应用奠定了深厚的理论基础;在权力来源方面,行政效能原则所蕴含的内容在我国政策性文件中的多次提及,为行政裁量基准的算法化提供了有力地支撑。

在评议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张诗韵、山茂峰,硕士研究生黄鑫以及政府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明浩,均作出了非常精彩的点评。他们通过不同角度,对文章的基本框架、论证逻辑等方面都提出了非常重要的修改建议,同时也从各自的专业角度对行政裁量基准算法化的可行性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在互动环节中,来自东南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刘星和蒋逸天同学就论文的论证思路和算法化后所涉及到的问题也交流了自己的看法。本次报告会在浓郁的学术氛围中圆满结束。

(文/闫瀚丞;图/王冰鑫)





  • 社科大法学院微信公众号

  • 法学院校友办微信公众号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于大街11号 邮编:102488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