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研创计划学术报告会 | 论公司对赌义务履行的绝对性——以反思“九民纪要”第5条为线索

发布日期:2022-11-14   点击量:

2022年11月1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科研创新支持计划科学项目学术报告会通过线上(腾讯会议)方式顺利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2020级经济法学博士研究生山茂峰作了题为“论公司对赌义务履行的绝对性——以反思“九民纪要”第5条为线索”的学术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2022级经济法学博士研究生程艾玛担任主持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2020级民商法学博士研究生邹建华、2021级民商法学博士研究生黄彦霈、2021级经济法学博士研究生谷月、2022级民商法学博士研究生王风瑞、2022级经济法学博士研究生曾立伟作了精彩评议。

程艾玛博士对研创计划、报告主题、报告人和评议人等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

山茂峰同学的报告分选题、论证、反思三个部分。在选题方面,他认为关于对赌协议裁判思路上的转变,系从协议无效到协议有效但履行需判断可能性或遵守相应回购程序,这样在法律适用效果上“九民纪要”前协议无效时投资方可根据合同法相关规则拿回投资款,“九民纪要”后减资程序无以推进、法官裁判履行可能性的不确定性,使得投资方很可能完全拿不到回购款或金钱补贴(司法实践常常呈现如是景象),然而无效是合同瑕疵形态中最严重的制裁手段,是最具有否定性的法律价值评价,由是,展开了论证。他以“九民纪要”第5条为线索,结合公司法原理和合同法制度体系依次对现行股权回购型对赌处理路径、金钱补偿型对赌裁判路径提出了质疑,进而对学界典型的董事会判断协议履行可能性的观点提出了不同看法。最后,基于法益平衡理念的客观需要、履行障碍法无公司法接口的体系拘束、公司法资本维持原则保护债权人的基本逻辑,提出了公司对赌协议裁判新思路。在反思部分,他提出了文章在题目量定、行文节奏把控等方面面临的疑问,并求教于评议人。

在评议和互动环节,王风瑞博士认为可以从民法逻辑和商事思维区分的视角系统性审视对赌协议裁判问题。黄彦霈博士就对赌协议裁判中如何平衡公司债权人和中小股东利益保护发表了见解。曾立伟博士对“九民纪要”股权回购型对赌、金钱补偿型对赌的裁判进路进行了反思。谷月博士主要从美国的优先股制度及其实践出发,提出了公司对赌问题研判的新思路。邹建华博士就对赌协议裁判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并对文章论证的进一步优化提出了完善建议。

至此,本次报告会圆满结束。


  • 社科大法学院微信公众号

  • 法学院校友办微信公众号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于大街11号 邮编:102488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