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合作交流 -> 正文

竹下啓介教授受邀到我校讲授“日本涉外家事领域管辖权规定的新发展”

发布日期:2019-05-30   点击量:

信息中心讯 2018年10月26日下午,日本一桥大学法学院的竹下啓介教授为我校师生讲授国际私法的相关课题。

讲座题为“日本涉外家事领域管辖权规定的新发展”。这是我校第34次国际法系列学术讲座。讲座由政法学院执行院长吴用教授主持并点评。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gMfDR1hiaaAZ0OAWmLxTOjghjMcOy01mh4CBPm89RdL9w5ibbl4sIC1Hiciag4QKvGnAlq0iaHf14ywLTRPNrA3ZLjA/640?wx_fmt=jpeg

两位教授合影

竹下啓介教授指出,涉外民事案件中确认哪个法院具有管辖权至关重要,家事纠纷亦是如此。

在2018年日本民事诉讼相关法规修订之前,该国对子女抚养权等一些重要涉外家事问题并无成文法的规定,主要依据法理由法官裁判。

通过总结日本最高法院审结的案例,修订后的日本法律规定了确立本国法院涉外家事管辖权的具体标准。诸如原、被告双方如果都有日本国籍、双方共同最后居所地在日本等。此外,修订后的法律还规定,如果未成年被抚养人在日本设有住所,则日本法院对抚养纠纷有管辖权;如果日本法院对离婚案件的管辖权,则对子女抚养纠纷有管辖权等。

同学们认真思考、积极发问。在友好、轻松的气氛中,本次讲座获得圆满成功。

(采写:任梦园,摄影:王艺,责任编辑:胡贺)

  • 社科大法学院微信公众号

  • 法学院校友办微信公众号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于大街11号 邮编:102488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