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毕业生代表 | 刘雨萌:心怀梦想,扬帆起航

发布日期:2022-07-12   点击量:

刘雨萌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2022届毕业生

尊敬的各位来宾、老师,亲爱的朋友、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2019级法律硕士生刘雨萌。非常荣幸能够有机会在法学院毕业典礼上发言。

临近毕业,看着变得空荡荡的宿舍楼,恍惚间仿佛回到了入学的那一天。回想起2019年的初秋,我们怀揣着无限期待来到社科大,在小院里相遇相知,也在此后的三年里一路同行,相互陪伴。一起走过的1000多天里,我们见证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法学系到社科大法学院的革新蜕变,法学院也见证了我们从青涩懵懂到成熟睿智的华丽转身。我们中的大多数或许都曾经有过抱怨,但这许多的抱怨都随着毕业季的依依不舍而烟消云散。纵使有千般不舍,纵有万般伤感,回首过去,我们仍感叹于自己竟在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和小院的朗朗书声中获得了如此多的进步。每每漫步于校园,我总是会感慨,为什么这个稍显局促的小院会给予我们如此磅礴的前进动力?我想,那是因为,法学院给了我们一片思想的沃土,这里呵护了每位社科法律人的理想主义,也最大程度地守护着我们的自由和安全。因此,请允许我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2022届毕业生,向悉心教导、全心付出、热心关怀、真心陪伴着我们的老师、尊长、亲人、朋友以及两校区的后勤保障人员,致以最衷心的感谢!谢谢你们出现在我们生命中至关重要的三年里,谢谢你们在这三年中为我们遮风挡雨、负重前行,才能让我们享受岁月静好,晴空万里。

社科大法学院圆了我们的法律梦想,又护送我们扬帆起航,步入人生的下一个阶段。这三年间我们所经历和收获的已经远超入学时的想象。在课堂上,我们领略过许多位所内法学界资深学者的风采,能够有机会与他们面对面进行学习,令我们万分惊喜。在与法学院的各位老师日复一日的交流学习中,“正直精邃”的所训逐渐植根于我们的心中。老师们所传授的知识,我们将运用于今后的工作实践之中;法学院和两所的精神,则更是成为了我们秉持法律利剑的坚强底色。在校园中,作为全校规模最大的学院,社科法律人的身影无处不在。疫情期间,从老师到学生,法学院始终坚持走在校园抗疫的前列;日常生活里,法学院的学生互相帮助,一路同行,一同奋进。在这三年里,我们见证了太多国家法治事业的发展:《民法典》的颁布与施行,刑事责任年龄下调的讨论与《刑法修正案十一》的通过,税务清查、扫黑风暴、反腐行动,我们在法治事业不断发展的大潮中成长,我也相信在未来,中国法治事业的更进一步离不开我们这一辈社科法律人的努力。

今天过后,我们就正式结束了硕士学习生涯,开启了人生全新的旅程。我们或将成为扎根基层的群众干部,或将成为叱咤风云的律所精英,或将成为钻研学术的博士学者,但请我们都不要忘记,坚守住内心的纯粹,谨记自己的来处,让“心正”、“行直”照亮我们前进的路,让“笃学、慎思、明辨、尚行”始终激励我们奋进。我们将头顶社科法律人的光辉,以社科法律人的责任与担当,承担起为社会主义法治事业奋斗终身的时代任务,接好历史的接力棒,跑出人生的新精彩!

最后,我想真诚地送上我的祝福:

祝愿母校社科大积人文之厚蕴,更普宏图!祝法学院名扬四海,再创辉煌!祝各位老师桃李芬芳,福泰安康!祝各位同学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 社科大法学院微信公众号

  • 法学院校友办微信公众号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于大街11号 邮编:102488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