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际私法的规制”学术讲座圆满举办

发布日期:2022-07-13   点击量:


2022年6月27日下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和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联合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际商法研究中心承办的“全球视野·名师大讲堂|法学院讲座”之第十三讲《国际私法的规制》以线上会议的形式顺利举办本次讲座由Ralf Michaels教授主讲,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常务副院长吴用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张美榕副教授、王艺老师等校内师生共同参加了此次线上讲座。


讲座开始前,吴用教授对Ralf Michaels教授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感谢,并对Ralf Michaels教授的个人经历和主要成就进行了介绍。Ralf Michaels教授是德国马克斯·普朗克比较法与国际私法研究所所长,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全球法系主任。曾任美国杜克大学法学教授。Ralf Michaels教授在国际私法与比较法方面著作丰富。


本次讲座是Ralf Michaels教授“国际私法的进展”这个大主题下的第一场讲座,该讲座共分为四部分内容:

首先,Ralf Michaels教授从管辖权、法律适用和外国判决的承认与执行三个 介绍了什么是国际私法。Ralf Michaels教授在详细考察了大陆法系和英美法系的管辖权的规则,《罗马条例II》第4条关于法律适用的规定以及判决承认和执行的概念后,Ralf Michaels教授阐释了国际私法的特点和面临的批判。

其次,Ralf Michaels教授讨论了国际私法的规制的第一个问题,国际私法对规制法的影响。Ralf Michaels教授分别列举了哪些法律属于规制法,并且从效果原则、反治外法权推定等原则讨论它们的适用范围。这些国际私法原则从管辖权、法律适用等方面给规制法造成了影响。

再次,Ralf Michaels教授讨论了国际私法的规制的第二个问题,作为规制的国际私法。Ralf Michaels教授先援引了Brainerd Currie的文章,对政府利益进行分析。然后探讨在全球化时代下国际私法的规制功能,以及对《罗马条例I》第7条的文本分析国际私法的规制目标。在最后一个部分,Ralf Michaels教授提到国际私法作为分散的全球治理,但是由于讲座时间有限,这部分没有能展开论述。

本次讲座令在场的师生受益匪浅,加深师生们对国际私法的规制的理解。讲座在意犹未尽的讨论中圆满落幕。

2020级硕士研究生 曹钰 供稿)

  • 社科大法学院微信公众号

  • 法学院校友办微信公众号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于大街11号 邮编:102488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