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互联网企业系列调研之旅之七 | 优酷视频

发布日期:2022-08-06   点击量:

   2022年8月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互联网法治研究中心的研究团队赴优酷视频进行课题调研,就视频版权行业现状和侵权刑事治理等主题进行深入交流。

    调研团队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互联网法治研究中心主任林维教授带队,优酷总法律顾问、总裁助理李巍等来自法务合规部门及安全部门的负责人员参与座谈。

调研过程中,优酷参会人员首先引导调研团队参观优酷展厅,了解优酷的发展历程、企业文化、产业布局等。

    随后,李巍总法律顾问致欢迎词,并向调研团队介绍优酷的业务情况、企业精神、发展难点等,提出当前网络视频产业面临的版权挑战与治理建议。林维教授介绍了本次调研和研究背景,就视频版权行业发展和侵权治理研究,阐述了研究团队的调研思路,并就短视频版权刑事责任的相关具体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在具体专题问题的调研分享环节,优酷有关专家首先就短视频版权保护与影视行业的融合作了专题报告,以具体的侵权类型为脉络,解析视频版权领域的产业现状与法律疑难,为调研团队提供了来自产业一线的一手资料。随后,有关专家对短视频刑事案件的打击难点进行了专题介绍,从立案、侦查、认定等环节以及主观故意、侵权事实、违法所得、定罪量刑、必要手段等角度呈现了当前短视频侵权刑事治理的关键问题。最后,优酷的有关专家从算法推荐实践视角对视频平台责任的重新审视作了专题分享,从权利义务对等以及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保障的角度,阐述了视频平台在提供算法推荐服务过程中的责任问题。

    调研团队围绕本次调研的课题,与优酷参会人员展开深入讨论,提出疑问、发表见解、充分交流,就本次调研课题深入了解行业实践。调研活动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本次调研采取专题调研团队赴企业座谈的形式,系社科大互联网法治研究中心研究团队赴互联网企业系列调研活动的一部分,此前曾就平台责任与平台治理、网络犯罪与黑灰产治理、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电商新业态治理、数字经济反垄断等领域赴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百度、美团、抖音、快手等互联网企业调研,系列调研活动不仅丰富了研究团队在有关研究领域的一手资料,也在企业与高校研究机构之间搭建了良性交流互动的桥梁。


撰稿:郝赟

摄影:姜瀚

排版:王璇琦


  • 社科大法学院微信公众号

  • 法学院校友办微信公众号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于大街11号 邮编:102488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