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德文专著|黄钰洲:Gesinnung und Sittlichkeit in Hegels Rechtsphilosophie

发布日期:2022-09-03   点击量:

近期,法学院黄钰洲博士的德文专著Gesinnung und Sittlichkeit in Hegels Rechtsphilosophie(《黑格尔法哲学中的意向与伦理》)在德国Duncker & Humblot出版社正式出版,收入于由爱博哈特·埃辛霍夫、斯蒂凡·基尔斯特、米夏埃尔·帕夫利克、汉斯-克里斯托弗·施密特、克劳斯·菲维克和本诺·扎贝尔主编的“法与哲学”系列。据悉,Duncker & Humblot出版社成立于1798年,曾出版过歌德、施莱格尔、黑格尔、兰克、爱德华·甘斯等名人的作品,在德国出版界具有相当重要的地位。

ISBN 978-3-428-18180-3

本书主要探讨的问题是:一个完全免于主观意向的共同体是否可能?在现代性的语境下,一个完全以安全为导向的共同体是否还可能是自由的?就此问题,本书对黑格尔法哲学的形而上学前提进行了探讨,依据黑格尔前期到后期的发表作品、手稿、讲座学生笔记等,追溯黑格尔法哲学的发展过程,分析了黑格尔对狂热主义的批判,阐述了黑格尔的具体自由概念,然后从道德与伦理、市民社会的动力学以及国家学说的角度对黑格尔法哲学进行了全面的诠释。


作者致谢

本书的写作首先要感谢Michael Pawlik教授,我始终以有这样一位导师为傲,感谢他多年来对我的关心和指导,另外也要感谢我的二导师Matthias Jestaedt教授。感谢刑法、刑事诉讼法和法哲学研究所的秘书Margot Nostadt女士,她在研究所仔细地阅读了本书的手稿,感谢Matthias Schaum博士多年来所给予我的帮助,无法忘怀我们在弗赖堡度过的那么多个足球之夜。感谢朱学平教授、樊文副研究员在学业上给予我的鼓励,还要感谢研究所的各位同事、伙伴,我相信,我们会永远记得在弗赖堡的日子。

我把这本书献给我的父母和我的妻子。


  • 社科大法学院微信公众号

  • 法学院校友办微信公众号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于大街11号 邮编:102488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