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基础理论与应用对策研究】龚赛红:《患者隐私权法律保护研究》

发布日期:2022-09-08   点击量:


《患者隐私权法律保护研究》


作者简介

龚赛红,湖南省桃江县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民法总论、侵权法,在医疗损害赔偿、医患关系的研究领域有较大影响。主持两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著有《医疗损害赔偿立法研究》和《患者隐私权法律保护研究》《商法总则》三部学术专著,主编《合同法》教材。在《法学研究》《法学杂志》《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等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

主要社会兼职有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理事、北京卫生法学专家顾问、中国医师协会维权委员会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公共卫生管理与法治分会会员。

内容简介

本书试图通过对患者隐私权的内涵、立法保护的比较研究,结合我国立法和司法实际,为我国患者隐私权保护进行科学的立法构建,进而促进我国人格权法、侵权责任法等法律制度的发展和完善,促进我国医患纠纷的解决和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本书认为,我国患者隐私权法律保护已经有了宪法依据和刑法、民法、诉讼法及行政法保护的基础,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对患者隐私权的保护需从一般法保护和医患关系法保护两个层面展开。


绪 论

来源:社科大科研处


  • 社科大法学院微信公众号

  • 法学院校友办微信公众号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于大街11号 邮编:102488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