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社科大法学院周报2022年第23期

发布日期:2022-09-22   点击量:

学院动态

)李洪雷教授出任社科大法学院副院长

2304A

2022年9月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聘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李洪雷教授为法学院副院长,分管法硕中心。

)法学院2022级迎新特辑 | 良乡校区

1EAE4

913日,法学院在良乡校区迎来了2022级本科生和学术硕士研究生。学校、学院等相关部门领导纷纷莅临迎新现场指导迎新工作,慰问新生及志愿者。萌新们在教师与志愿者的协助下有序报道,迎新工作有条不紊,井然有序。

)法学院2022级迎新特辑 | 望京校区

2F297

913日,法学院在望京校区迎来了2022法律硕士研究生。学院领导莅临迎新现场指导迎新工作,慰问新生及志愿者。萌新们在老师与志愿者的协助下有序报道,迎新工作有条不紊,井然有序。


学术活动

)法学院四个项目获得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立项

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发布了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公示名单,其中法学类年度项目立项公示236项,青年项目立项公示89项。

我院谢鸿飞教授的《民法典实质债法规范体系研究》课题和戴瑞君教授的《国内法院对国际条约的解释问题研究》课题获年度项目重点项目立项,谭袁副教授的《平台经济反垄断规制问题研究》课题和张美榕副教授的《粤港澳大湾区区际法律冲突问题研究》课题获年度项目一般项目立项。

据悉,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系国家级人文社科类研究项目,是人文社科领域衡量科研生产力、彰显研究实力的重要指标。

“医疗数据与汽车数据安全合规与治理”学术研讨会顺利举办

20CCE

2022年8月26日下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互联网法治研究中心主办的社科大互联网法治论坛第57期、洞察数据系列论坛第8期“医疗数据与汽车数据安全合规与治理”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多位学界、实务界专家参与研讨并作主题发言。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互联网法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晓春主持。

学生活动

)关于招收2023年JESSUP比赛队员的通知

“Philip C. 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辩论赛”是由“美国国际法学生联合会”(International Law Students Association,ILSA)主办的专业性法律辩论赛。该赛事自1959年首次举办,至今已有60年的历史,是目前全世界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专业性辩论赛,被誉为法学界的“奥林匹克竞赛”。我国每年都会有五十到六十所知名高校参与这一赛事。

比赛形式直接采用国际法院的开庭方式,官方语言为英文。组委会每年会在比赛前半年公布一份约50页的虚拟案例,该案例由国际顶尖法学家或国际法院法官编写,以当前国际社会所存在的争议为蓝本。各个高校的参赛队需要分别代表赛题中的原告和被告,就赛题中的争议法律问题分别提交两份英文书状。之后,参赛队会分别代表赛题中的原告和被告进行口头庭辩。

)迎新特辑 | 新生学习攻略

又是一年迎新时,22级法学院萌新们来到新的校园,多多少少会有些陌生和无措,不要担心!法学院学生会为良乡校区的同学们整理了一份较为详细的法学院学习和生活攻略,请新生们查收~

)招贤纳士 | 法学院研究生会纳新啦!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会,前身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学系研究生会,是一个以全心全意为法学院师生服务为宗旨,以提升法学院研究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管理意识和能力为目标的学生自治组织。我们始终践行“笃学慎思,明辨尚行”的校训和法学所、国际法所“正直精邃”的所训,协助落实法学院各项工作。

法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团设主席一名,副主席若干名,以及十个部门。包括:办公室、职业发展部、媒体中心、宣传部、学术部、外联部、文体部、《中国法硕》报、辩论队和良乡部。


科研成果

)学术丨熊鸿儒 韩伟:全球数字经济反垄断的新动向及启示

文章摘要近年来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普遍加大了数字经济领域反垄断执法力度,呈现如下新动向:法律目标趋向多元化,规则体系加快完善;反垄断执法的针对性和力度显著增强;监管方式和手段更加灵活多样;设立新的部门,展开密集调研;对内回应经济和社会风险,对外争夺规则话语权。我国应增强反垄断的规范性、威慑力和协调性,进一步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同时,积极推动新《反垄断法》有效落实,完善配套规则并重视国际协调。要持续提升对垄断行为的识别能力和救济效率,优化事前监管和临时性措施。鼓励共治共享和技术赋能,强化合规治理。进一步充实反垄断执法力量,探索相关机构设置的优化。

)学术 | 林 维 吴贻森:网络保护未成年人模式:立法跃升、理念优化与困境突破

文章摘要:网络保护未成年人模式并不只是防沉迷系统在游戏或短视频领域的运用,2020年《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后,未成年人模式提升了立法规制层次,强化了法律责任和执行机制,其设置目的从防沉迷扩张为对未成年人权利的全面保护。未成年人模式提供义务具有普遍性,所有涉及未成年人使用的网络产品和服务提供者均有可能承担这一义务。对于未成年人模式的发展理念,应当从消极地保障未成年人权利向积极地以服务未成年人为中心扩展。解决未成年人模式的当前困境,需要以“易用、稳定、显著”的技术要求保障未成年人模式的可靠性,以反成瘾措施加强未成年人模式的有效性,加强未成年人专属内容池建设,激发企业、行业协会、政府、司法机关、家长和未成年人等多元主体的责任意识,并让未成年人参与到网络保护未成年人模式的设计运行之中。

)学术 | 谢鸿飞:财产权的公共性

文章摘要:财产权兼具个人性和公共性。财产权公共性源于权利的排他性和资源稀缺,其正当性基础在于财产应承多元价值、财产源于社会和实现自我价值等。财产权私法上的公共性体现为限制财产权取得能力、强制剥夺财产权、限缩和扩张所有权、强制使用许可等;公法上的公共性包括征收、征用和使用管制。财产权公共性很难通过限缩财产权排他效力建构,而需诉诸“权利束”观念。征用与使用管制规范的区分标准是财产价值受损的程度,我国可参酌市场价格,统一裁决标准。公法和私法对财产权的限制均需符合比例原则,权利人在一定时限内未开发土地的,其私权不应无偿丧失。财产权公共性的密度和强度应区分不同财产类型设定。数据资产具有突出的公共性,可通过将“权利束”改造为“权利树”观念赋权,以权衡各方的数据法益。虚拟财产应界定为财产权,且通常不具有公共性。公共数据应严格界定,以与个人信息权益协调。

)学术 | 莫纪宏:特别行政区制度法律特征的宪法学再释义

文章摘要:特别行政区制度是现行《宪法》第31条和第62条第(十四)项确立的旨在实现国家和平统一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地方治理制度,属于中国单一制国家结构形式下特有的一种与一般地方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相并列的地方国家制度。从现行宪法的相关规定来看,特别行政区制度的内涵和外延要远远超出现行《宪法》第31条所规定的“特别行政区内实行的制度”,不能把“特别行政区制度”在法理上简单地等同于“特别行政区内实行的制度”。从合宪性审查的角度来看,“一国两制”作为一种政治构想是通过“一国一制”的制度保障来实现的。这里的“一国一制”中的“一制”是指一个宪法制度。在法治轨道上来实现“一国两制”政治构想必须要在“一个宪法制度”的框架内对“两种制度”进行制度性安排。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别行政区法》有助于更好地实现“一国两制”政治构想。


  • 社科大法学院微信公众号

  • 法学院校友办微信公众号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于大街11号 邮编:102488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