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李洪雷副院长:薪火相传 生生不息

发布日期:2022-10-08   点击量:

李洪雷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


薪火相传 生生不息

各位老师和同学:

下午好!首先,热烈欢迎各位同学进入社科大法学院!社科大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主办的大学,最基本、最突出、最重要的特色,就是走与社科院深度融合的发展道路,社科大法学院作为首批科教融合学院,成立伊始就特别注重发挥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的科研和人才优势。根据学院安排,我下面向各位同学介绍法学所、国际法所的基本情况。

1954年以后,新中国法治工作的重要奠基人和卓越领导人董必武同志,多次强调要在中国科学院成立法学研究所,旨在提高法学研究科学水平、加强人民民主法制建设,1956年在党的八大上,他明确要求“必须把法学研究所的机构迅速建立起来”。1958年法学研究所成立,隶属于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首任所长由著名法学家、政治学家和新闻学家张友渔担任。1977年在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基础上成立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改隶中国社会科学院。2002年,为适应加入WTO以后的新形势,中国社会科学院成立国际法研究中心,2009年更名为国际法研究所,与法学研究所合署办公,两所同属正局级科研机构。作为我国法学研究的“国家队”,法学所和国际法所的三个定位是:马克思主义法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坚强阵地;法学研究的最高学术殿堂;党和国家在民主法治人权领域的高端思想库和智囊团。

改革开放以来,法学所先后组织论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法治、反对人治”“构建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体系”“加强人权保障”等重要观点,引领全国法学法律界对这些问题展开研究和讨论。1996年时任法学所所长王家福先生在中南海法制讲座上,提出“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方略性建议,得到党中央采纳。两所学者先后5次担任中南海法制讲座主讲人,4次担任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人,10次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讲座主讲人。两所拥有《法学研究》《环球法律评论》《国际法研究》等3份在法学界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法学期刊,其中《法学研究》是最顶尖的法学权威期刊。

十八大以来,法学所和国际法所更加注重围绕我国法治建设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开展研究,积极为国家的法治发展服务。法学所连续9年荣获院优秀对策信息组织奖,两所年均50余篇要报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2014年,两所受中央政法委委托成立法治中国建设研究课题组,许多建议被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采纳。2015年,根据党中央的部署,我院成为民法典编纂工作5家参加单位之一,法学所具体承担此项工作,2021年民法学研究室获“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表彰。法治国情调研室负责编撰的法治蓝皮书,连续十年获得优秀皮书一等奖,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力。2021年6月,中国社科院党组决定,依托法学所和国际法所成立全面依法治国智库,作为院新型专业化智库。

两所与国外大学和研究机构、国际组织已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近年来,中芬、中日、中俄、中波、中加、中美比较法研究等6大双边学术交流机制运行顺畅,在国外出版多部著作,对外交流成果显著,对外话语权、影响力进一步提高。

两所拥有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现共有在职职工140余人,专业技术人员120余人。共7人被评为学部委员、7人被评为荣誉学部委员,80余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4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5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8人被评为“全国杰出青年法学家”,有7人曾任或现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代表或全国政协委员,7人担任国家一级学会的会长或常务副会长。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于1978年由邓小平、叶剑英亲自批准成立,是我国最早成立的研究生院之一,研究生院采取“按所设系”体制,在法学所设立法学系,特别聘请我国经济法学和国际经济法学的学科奠基人、北京大学法律系教授芮沐先生担任法学所副所长兼法学系首任系主任。法学系自1978年开始在全国第一批招收法学硕士研究生,1991年获得法学博士学位授予权,1992年设立法学博士后流动站,2003年获得全国第一批法学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2004年开始招收法律硕士研究生。法学所、国际法所和法学系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法学法律人才。例如,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现任全国人大宪法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信春鹰,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现任国际贸促会副会长柯良栋,原任或现任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王景荣、杨临萍、贺小荣,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孙谦,司法部副部长左力,原公安部副部长罗锋,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董开军,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游权荣,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长冯军,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崔智友,君和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肖微等;在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著名法学院校的教授中,有多位是法学所、国际法所和法学系的硕士、博士或者博士后。在两所工作的多位老师也毕业于研究生院,今天在座的陈甦学部委员和莫纪宏院长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少年辛苦终事成,莫向光阴惰寸功”!各位同学,希望你们以这些优秀的学长们为榜样,珍惜在校的宝贵时光,为毕业以后实现人生梦想、建设法治中国,打下坚实基础、做好充分准备!今日你们进入社科大学习法律,就成为了社科大、社科院法律人共同体的成员,期待你们秉承“正直精邃”的所训院训,赓续沙滩北街15号的法治文化血脉,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在未来创造新的辉煌!

谢谢大家!



  • 社科大法学院微信公众号

  • 法学院校友办微信公众号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于大街11号 邮编:102488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