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在校生代表崔丹博士生:专心·勤笔·成长性思维

发布日期:2022-10-08   点击量:

1DF6E

崔丹

2020级法学博士研究生


专心·勤笔·成长性思维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嘉宾、亲爱的师弟师妹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2020级民商法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崔丹,十分荣幸能够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各位2022级师弟师妹,欢迎你们!

作为师姐,我确实有很多心里话想跟各位师弟师妹分享。借此宝贵机会,我把我认为与各位当下最为贴切的干货内容作为重点,总结为三个关键词,分别是:专心、勤笔和成长性思维。

先说说前两个关键词,专心和勤笔。这是我从我国近代著名思想家、教育家蔡元培先生的读书经验中得到的。蔡先生曾在其所著的《中国人的修养》一书中谈到自己的读书经验,他写道:“我自十余岁起,就开始读书;读到现在,将满六十年了;中间除大病或其他特别原因外,几乎没有一日不读点书的,然而我并没有什么成就,这是读书不得法的缘故。我把不得法的概略写出来,可以作前车之鉴。”蔡先生认为,自己读书不得法的缘故,一个是不能专心,另一个则是不能勤笔。他还在文中最后写道:“我的读书短处,我已经经验了许多的不方便,特地写出来,望读者鉴于我的短处,第一能专心,第二能勤笔。这一定有许多成效。”不仅是蔡先生指明了专心和勤笔对于读书的意义,我们法学院以及法学所、国际法所的老师们,也都不止一次强调专心和勤笔的重要性,所以我把专心和勤笔作为首要的两个关键词跟各位分享和共勉。

以我个人为例,读博这两年来,我真切地感受到,一个人无论身体多健强,精神心力都是有限度的,时间更是有限度,要将自己有限度的精神心力集中在学习和研究上,始能有成,否则在研究上必不能有太多收获,其他方面也会感到失望。所以,各位师弟师妹,大家现在已经非常幸运地来到了社科大法学院学习,在接下来两年、三年或四年的时间里,都能够在社科大藏龙卧虎、钟灵毓秀的校园中,在法学所国际法学所所在的沙滩北街15号,那片熠熠生辉、集结着为中国法治事业作出卓越贡献的几代学人的土地上,度过精彩的学习生活,若能始终保持专心和勤笔,踏踏实实跟着法学院、法学所国际法所的这些法学界最杰出、脑力最佳、“续航能力”最强的老师们学习,一定能够学有所成,得偿所愿。

接下来,再来谈谈第三个关键词:成长性思维。这是我从斯坦福大学心理学教授卡罗尔•德韦克所著的《终身成长》一书中获得的。德韦克教授在书中介绍了两种思维模式:

第一种是固定性思维,特点是:相信自己的天赋、智商和能力是固定的,认为成功就是要展现自己的非凡和杰出,从而证明自己就是有天赋、有能力,认为挫败和失败是非常可怕的,那说明自己不是天赋和能力俱佳的人。

第二种是成长性思维,这种思维模式建立在这样一种理念上:你的基本能力是可以通过你的努力来培养的。即使人们在先天的才能和资质、兴趣或者性情方面有着各种各样的不同,每个人都可以通过努力和个人经历来改变和成长,而且是永无止境的。对于拥有成长性思维的人来说,这世界上并没有什么能立即获得的完美。完美就是不断学习—迎难而上,不断进步。

我刚读博的时候,觉得自己什么都不会,身边同学都无所不能,于是做事情战战兢兢,在和老师还有同学们交流的时候,我也不敢表达,怕犯错,始终有一种不确定感,对自己越来越失望,选择科研这条路也没有了信心。因为带着固定性思维,我忘记了自己是个新手,忘了自己来到社科大法学院的目的就是来学习的,不应该给自己设限。后来经过不断调整,了解了成长性思维,逐渐地少了一份压力,多了一份坦然,心态变得轻松,树立起了信心。但这个过程我浪费了不少宝贵时间,所以在此把成长性思维分享给各位师弟师妹,希望大家都能调整好心态,努力培养自己成长性思维,更好地适应新环境、积极面对学术问题,少一份慌张,多一份永远向前,永不停歇的动力和希望。一次的成功失败、某种场合的被人认可或批评都没有那么重要,就像一列火车在持续飞奔,路上的风景好或坏都不能完全定义整个沿途风景的质量。

最后,我想说,作为一名博士三年级的学生,一名正在全力以赴完成博士毕业论文的学生,在这样一个特殊时点,有机会跟各位师弟师妹分享一些心里话,于我而言意义深重。未来每当我想起这段刻骨铭心的日子时,我都会记得此时此刻的心境和感受,这将是一段我们共同拥有的美好回忆。

再次欢迎大家!衷心祝愿各位老师、嘉宾,新同学们,生活愉快,一切顺利!

谢谢大家!

  • 社科大法学院微信公众号

  • 法学院校友办微信公众号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于大街11号 邮编:102488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