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校友代表杨博涵:心怀天下,不负韶华

发布日期:2022-10-08   点击量:

杨博涵

2019级法律硕士·2022届毕业生、现就职于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宣传中心

 

心怀天下,不负韶华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学弟学妹们,大家下午好!

我是2022届法硕毕业生杨博涵,感谢学院的邀请,非常荣幸作为应届毕业生代表分享收获并送上祝福。在此,热烈祝贺各位学弟学妹历经十年寒窗,相约辛瓜地,圆梦社科大。

时光飞逝,依稀间恍如昨日。尤记得,在教室里我们踏实沉淀,各抒己见;在图书馆,我们堵门抢座,备战考试;在气膜体育馆我们奋力拼搏挥洒汗水;在模拟法庭,我们唇枪舌战上演一出好戏。很幸运作为重启望京校区的第一任住户,见证了运动场、报告厅的焕然一新,见证了学校基础设施、配套服务的日新月异。而今,即将见证一群风华正茂,意气风发的恰同学少年,开启一段崭新的人生旅途。在此,跟大家简要分享感触最深的三句话。

第一句话是,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大学之大不在于楼之大,而在于师之大。未来几年,不但有博览五车的饱学之士为大家精心授课,更是有涵今茹古的法学泰斗为大家“传道、授业、解惑”。未来几年,大家将充分领略到各位优秀前辈大道至简、引经据典、一隅三反的魅力风采。同学们既然选择了法学专业,便意味着今后将成为一个与众不同的人。你们将会能言善辩,会思想深邃,会条分缕析的明辨事理,会从细微之处洞悉人生之伟大。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这是想跟大家分享的第二句话。作为法治人才培养的沃土,在校内,有海量科研项目、兴趣社团、特色比赛供大家尽情享用。在校外,更是为大家搭建起理论联系实际的多座桥梁。我去年被推荐至最高人民法院开展为期半年的实习,在法治人才座谈会上,我有幸作为优秀实习生代表受到周强院长的勉励和颁奖。我深知,这份荣誉不仅是最高法对我勤勉实习的认可,更是对社科大法学院辛勤栽培和信任推荐最充分的肯定。通过校内外各类实践活动,大家将充分感知法理与情理的深度融合,将细致抚摸法治中国、司法为民的温情和脉动。

跟大家分享的最后一句话是,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人生在勤,勤则无愧。心若有所向往,何惧道阻且长。德高望重的大师、广袤无垠的平台是社科大给予我们的最好恩馈,然而未来并非全程花团锦簇,更多的或许是挫折起伏。大家或许会因一次比赛的名落孙山而灰心气馁,又或许会因一次误会所致的批评而暗自落泪。但请大家相信,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每一次失败都是在为之后的成功积攒力量,奋斗永远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

同学们,青年兴则民族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新时代青年法科学子,当需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心怀国之大者,锤炼过硬本领,勇于担当作为,将“正直精邃”融入日常学习和今后工作之中,将个人奋斗努力融入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之中,树立司法为民之理念,早日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弄潮儿。最后,衷心祝愿各位学弟学妹,心怀天下、不负韶华、逆流而上、乘风破浪。

 

  • 社科大法学院微信公众号

  • 法学院校友办微信公众号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于大街11号 邮编:102488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