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活动预告 -> 正文

课程预告 | 《国际商法:合约法》第三讲:合约的解释

发布日期:2022-10-27   点击量:


图片          

课程简介

1、开设背景

在香港著名国际商事仲裁专家、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简称“北仲”)战略与发展委员会委员杨良宜先生和北仲副主任王红松女士的大力推动下,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和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全力合作,于上学期在我校开设了国际商法系列课程,春季学期开设的《国际商法:国际商事仲裁理论与实务》深获赞誉,广受好评。我院以该课程的成功开设为契机,在校内外各方的支持下,继续探索引入校外优质法律资源的方式方法,推陈出新、多渠道推动涉外法治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2022年秋季学期,社科大与北仲继续合作,开设了《国际商法:合约法》这门新课程,力求为同学们提供多视野的学习方式,激发大家进一步学习英美法的兴趣。


2、开设目标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一直致力于培养具备扎实法律理论和职业素养的复合型、创新型、国际型和引领型的高端法治人才。英国合约法在世界范围内广泛使用,在国际贸易、仲裁等领域广泛的合约实践均涉及英国合约法的原理和应用。英国合约法旨在建立一套全面、合理、合乎逻辑以及可预测性的规则。基于其广泛地运用场景,英国合约法对于有志于从事国际化交易,以及涉外民商事诉讼或仲裁的同学而言,属于必须具备的知识。本课程由九位具有丰富理论和实务经验的老师讲授,希望通过对英国合约理论知识的学习和对实务问题的讨论,能够让同学们系统的了解英国商法体系,学会更加精密和有逻辑的思考问题,成为能够在实务中熟练运用国际商事规则的高端法律人才。


3、课程特色

杨良宜老师书中曾说“目前国际上普遍通行的商务‘游戏规则’主要就是英国的一套有关理论”。英国合约理论和精神可以说是现代合约法的先鉴。本课程将由九名各领域优秀实务专家系统讲授英国合约法相关知识。除去课程本身知识获取之外,还能与各位老师近距离接触,讨论经典案例以及行业趋势。课程采用案例教学模式,通过阅读判决,培养更为思辨和精密的逻辑。


4、旁听事宜

本课程今年在望京校区线下授课的同时,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向本校各专业各年级学生和公众开放线上旁听。


         

课程安排

上课方式:望京校区线下授课,腾讯会议同步直播。


开课年级:2022级法律(非法学)硕士。本课程2学分,共8次完成授课。


上课时间:2022-2023秋季学期,10月28日(本周五)18:00-21:15


腾讯会议号:947-238-461


腾讯会议链接:

https://meeting.tencent.com/dw/EFoLhFCxJ8sp


         

本周主讲老师介绍

时磊


时磊律师是高伟绅律师事务所上海/北京代表处诉讼与争议解决部的合伙人,之前也曾在高伟绅香港和纽约办事处工作多年。


时律师的主要专长领域包括国际仲裁、监管合规和调查、商事诉讼。时律师被《钱伯斯》(Chambers)评选为国际仲裁领域的上榜推荐律师,亦获《法律500强》(Legal 500)评选为仲裁、诉讼、监管/合规三个领域的“明日之星”。


时律师是国际商会一带一路委员会的成员,也是香港国际仲裁中心仲裁员名单上的仲裁员。时律师具有香港和纽约律师执业资格。


         

推介阅读书目

1.杨良宜著:《合约的履行、弃权与禁反言》,法律出版社2018年版。

2.杨良宜著:《合约的解释-规则与应用》,法律出版社2015年版。

3.杨良宜著:《损失赔偿与救济》,法律出版社2013年版。

4.杨良宜著:《国际商务游戏规则-英国合约法》,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0年版。


         

推荐理由

杨良宜先生在他的《英国合约法》序言中曾提到,希望中华民族的青年,在阅读并学习这门课程之后,将来不论在哪一种行业,做任何的事,在思考问题时,会想得更长远,更全面,更精密,更逻辑与更连贯。


希望同学们在本学期的《国际商法:合约法》课程学习中,学会有逻辑地分析法律问题,将来在实务中予以熟练运用,畅游在知识的海洋中!


来源 | 社科法硕

编辑 | 苏默非



  • 社科大法学院微信公众号

  • 法学院校友办微信公众号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于大街11号 邮编:102488 联系我们